close

如果「嫉妒」有味道,那麼那個味道應該是「黃酸味」(台語,類似於醋跟餿水味混在一起)

我這幾天陷入了嫉妒(不只是「羨慕」,而是切切實實的嫉妒)的困境,

全身上下散發著濃濃的「黃酸味」,

連我自己都聞得到那股讓人避而遠之的味道。

 

於是我開始思考「嫉妒」從何而來?

 

李宗勝歌詞為「嫉妒」下了個很棒的註解--「想得卻不可得,你奈人生何?」

因為無可奈何,情緒遂開始發臭。

 

這個「想得卻不可得」,

可能是具體的東西:如金錢,

可能是抽象的如:愛、名聲、掌聲……等。

 

無論是什麼,

當自己用盡全力卻得不到,

而他人不費吹灰之力得到時,

會開始歷經類似於悲傷五階段理論:否認à憤怒à討價還價à沮喪à接受。

 

否認:怎麼可能,他怎麼可以得到?

憤怒:憑什麼?

討價還價:那如果我xxx,是不是就ooo?其實也沒想的那麼糟,我雖然沒有xxx,但有ooo,大概只要如何如何,就可以xxx了吧?

沮喪:事實是殘忍的,不公平,可是就是事實,就是他擁有了我怎麼樣都無法擁有的東西,老天也也幫不上忙。

接受:好吧!我該放下,我已放下。

 

我知道大概會照這個路徑走,

知道歸知道,

實際經歷歸實際經歷。

理智跟感性反正從來就很少在同一個層次。

 

這個路徑對現在的我來說還很長很長,

因為那個「想得卻不可得」對我而言如此珍貴,

因為那個「想得卻不可得」我是那麼用力去爭取,

因為那個「想得卻不可得」離我那麼遙遠。

我心懷還不夠大,無法用坦然的語氣說出「你奈人生何?」(我的語氣很酸)

 

我今天洗了兩次澡,

卻還是洗不掉嫉妒的濃濃酸味。

 

文末,我應該說一點:「沒關係,有一天時間的流水沖啊沖,嫉妒的味道慢慢淡去。」

不過,這不是我的真心話,

對現階段的我而言,

我就是還在嫉妒。

 

ps:我境界不夠高,

釋懷之前,

只能盡可能遠離「嫉妒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