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入秋後,在下班時,我會步行,走遠遠的路,邊走著邊脫掉白天戴上的一層又一層的面具。

一個人步行的時候,有時會哭,有時會笑,如果有人看見,可能會覺得我神經有問題,可我只是在回家,身心都需要回家,一個毫無保留赤裸的地方。

 

路上,總會經過一間萬應公小廟。我總忍不住多看一眼,隨後又低著頭快速離去。

那天晚上,大約是三四點吧,房裡的某個處傳來很規律的答答答的聲音,像是用指節敲著桌面一樣。

「是鬼嗎?」這個想法讓我瞬間清醒,卻又不敢睜開眼睛,黑暗中我幾乎可以聽見自己的心跳聲。

我不停地安慰自己:大概只是屋外的某個機器壞了,繼續睡吧,就沒事了。

卻又不住想:如果是鬼怎麼辦?

聲音持續了好久,我忍不住點開身邊手機的手電筒。

就在這時,聲音停了。

我接著打開房間的燈,在房間裡走來走去尋找聲音的來源,卻一無所獲。(謝天謝地一無所獲)

那晚,什麼也沒發生,我繼續未完的睡眠。

 

是鬼。

直覺這樣跟我說。

 

祂為什麼在人間徘徊呢?大概是還有什麼想做的事情吧。

想做的事啊,鬼因為想做的事而不願離去,人呢,因為有想做的事活下去,一天又一天的。

鬼跟人本質上都是一樣的吧,有想做的事。

 

那如果沒有想做的事呢?

已經放下一切的鬼,可能就走了,去了西方極樂世界或是天堂之類的;但人,是不能這樣的,人得活著,找些事來打發,度過漫漫餘生,直到變成鬼的那一天,至死方休。

 

至死方休指的是慾望,名的與利的慾望。

有時會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活著沒事可做了,為了找點事,才會設定個似實而虛的目標(否則,為何明知道最終都終歸塵土,還如此汲汲營營?):刷存在感追求掌聲的名,或是能讓活著更舒服的利。當然,更多時候是兩者兼俱,既要活得舒服,也要活得光榮有存在感。

身為人類的一員,我也不能倖免,我的狀況,追求名大概多過於利。

但認真說來,我追求最多的大概是歸屬感。可能,跟鬼一樣吧。

 

或許那晚,那個鬼就在房裡,或許,祂徘徊好久好久了,看過我經過好多回,想說個:「嗨~今天好嗎?為什麼開心/難過?我今天在這看到了……」但不行,因為祂不屬於人世,因為祂會嚇到人世裡的眾生,所以祂只能沉默,所以即便祂嘶吼,也只是一陣冷風。

 

因為某些理由,祂還在這個世上,祂愛的與愛祂的就算在相見也不得相伴,祂所追求的一切,被迫停止,那些掌聲與豪宅,在祂成為鬼的那一刻,如煙而散。

不屬於人世,不得愛人的,鬼,日日夜夜盤旋呢喃。

「嘿~聽得見我~?嘿~~我在這!嘿我在這啊在這……

我不住想,那些風聲雨聲都是祂的吶喊,如此聲嘶力竭,又如此薄弱無力。

 

祂在一個不屬於祂的世界,出個聲音都會讓人害怕,知道祂不存在還會鬆一口氣。孤魂野鬼啊,什麼都沒有了,愛的恨的追求的放棄的,什麼都沒有了,連身體也沒有了,只剩下孤零零的只有祂自己的世界,孤魂野鬼啊,還要當多久的孤魂野鬼......?

 

但我想在歷經漫長的歲月,無盡的流浪與低語後,有一天,總會有個地方讓祂感到「回家了真好」。有一天,會真的平靜安息。有一天。總有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