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隔壁房室友醉了。

 

已經兩三天了,每到了晚上,隔壁房總會傳來淒厲的嘶吼聲。

不是尖銳的那種,而更像是野獸被吞噬時,無力的最後的掙扎。

肝腸寸斷。

這個詞大概就用在這種時候吧。

 

她一定喝酒了,而且不少。

門縫飄出的酒味,瀰漫了窄窄的走廊。

我站在走廊上,一時間,竟不知該如何是好。

我有一股衝動,想去樓下買一手啤酒跟幾包面紙,把東西放在門口,再敲敲她緊閉的門。

但我又想,這樣未免太唐突,畢竟,我們只是陌生人。

 

她是個靦腆而內向的女孩,話不多,每次見面朝她問好,她都只會微微地晃一晃手,然後迅速低下頭躲回房間。

她很少出門,幾乎都待在房裡。作息很怪,總是一陣子正常,一陣子混亂。

我們極為少數的對話只有一次,一隻蟑螂在這層樓亂晃,那一晚,剛好晃到她房門附近。

她那時剛搬來,還沒有像其他房客懂得夏天要把門縫堵起來。

我敲敲門跟她說,蟑螂在附近,門縫記得堵起來。

她沒有驚慌,只是笑笑點點頭說好、謝謝。

 

她又在哭了。

酒精對她大概沒什麼作用。(或許是反作用?)

 

真是座寂寞的城市。

當年我來台北時就沒真正愛過這個城市,夏天太熱,冬天太濕,太愛下雨,人又太多。

太過喧嘩,又太過寂靜。太過壅擠,卻又那麼疏遠。

極端。

 

大家都說,這是座適合追夢的城市。

有個欠了一屁股債躲在小套房的女人曾跟我說起她當年來這的繁華。

繁華嗎?

在我看來,這座城市早就從繁華美夢中醒來了,關於繁華,就像是曾經無比絢爛多彩,現在卻片片斑駁的壁畫。

 

要追夢,我們這一代會選擇大陸吧。

這裡不適合追夢。

這裡適合逃家。

 

前面那間房住了一對逃家的情侶,

同性情侶,

很可愛的一對室友,

房門前還貼著用愛心框起來的照片。

其中一個很常忘記帶鑰匙,另一個很愛聽音樂,以致很常錯過她女友的電鈴聲。

每次去救援後,都會聽到她跟她抱怨,為什麼明明知道她只是去倒垃圾,那麼久沒回來也不下樓看看?

後來有一天,

其中一個的長輩來過了,

驚天動地。

 

後來沒多久,

某天經過那間房,

門口上的照片就不見了,

電鈴聲也沒再響過。(最近我常懷疑,電鈴是不是壞了?)

 

隔壁室友還在哭,哭聲越來越小,可能快睡著了吧。

 

我不知道她為什麼哭,

也不知道她是不是有朋友,

更不知道她是不是也是逃家的人。

 

這座城市裡有很多這種分租套房,

分租套房有長長的走廊,

走廊總是黑又長,

一間一間房的門縫會透出一點點光,

每道光卻又互不相干。

 

這是座寂寞的城市。

 

她安靜下來了,可能睡著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