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當時,多年前考大學時的模擬考題,印象很深刻的題目。題目看來,頗有一點後悔或遺憾的味道。說實在的,對一般高中生而言,那個「當時」並不那麼多,也不那麼深刻,大概也就是朋友吵吵架、一時鬼迷心竅作弊了、叛逆期對父母兇......

但多年後來看這個題目,心情是截然不同的。

我喜歡作品中刻劃「當時」,眾所皆知的就是福爾摩斯跟華生醫生,見面的當時,他們不會知道那一握手,可能就是半個世紀。

常覺得人跟水滴很像,最終都是死亡,靜謐而深沉的海,然而在那之前的路徑卻迥然不同。走向哪裡跟先天雨滴落在哪有關,跟後天某個「當時」有關。今天這此時此刻的自己、所過的生活、所認識的人、所擁有的一切,絕對跟過去某個當時有關,悔或無悔,水往前流,毋有回頭。

我站在節點,做了某些決定,下個彎石之後,會遇到哪一條河哪裡來的哪那些水滴?他們在這之前經歷了什麼?又會一起流多久?流向哪裡?有怎樣的風景?

落落長說那麼多,是因為最近認識(嚴格說起來才認識幾小時吧)了一個像是颱風天降下的人。
我們當然不熟,只是覺得,像她這樣的人,像是風暴裡落下的,或許還走過瀑布。而時間走著,或許發生了什麼事,遇到什麼人,歷經了一些當時之後,終不再橫衝直撞,走著自己該走的路。
我看著她閃爍,有過往的恣意,有過後的內斂安穩。

下一個階段就要展開。我站在這時,或許哪一天,我會像高中時一樣,提筆寫下<如果當時>。
但願,那時候結尾能寫下「還好當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