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近十一萬字(不含註解跟書目也有八九萬吧)的口考本,跟讓人厭煩的各種行政終於交出去了。期待四年的今天到了,我以為今天會做點什麼不一樣的事,結果只是很平常地生活,也沒特別興奮。更平常的是,手指頭很癢,覺得一天沒打字好像怪怪的。所以就寫了這篇文。

 

我以為交完後的第一篇文會是各種感謝,或是心路歷程。但其實此時此刻我想講的是「放棄」。

 

過程裡很多次我想放棄,也認真研究過放棄,發現很奇怪的,絕大多數的文章或演講都在教我們「堅持到最後就會成功」,提到放棄的,也多是在說「放棄之後卻『成功』」的例子。

 

就好像,放棄之後沒有在另外的事情獲得成就,「放棄」就是一種罪惡,一種魯蛇的表現。好像放棄了,就是個沒有毅力、不懂吃苦的失敗品。

 

但是「放棄」真的是件那麼大不了的事嗎?大不了到關乎人品、關乎人生?

 

我真的覺得,放棄不是件那麼「糟糕」的事。放棄之後是否成功,並不是驗證放棄是否值得的標準。舉個例子吧,同樣一個人,放棄了A事情,在成就B事情之前,人人或許會認為這個人是個魯蛇,可是成就B事情之後,就會被歌頌、被崇拜、到處演講。然而,這個人其實還是同一個人,並沒有更好或更壞,差別只在於,他找到了自己的位置,並在對的時間下發光了。

 

而好玩的是,通常這個人在演講時會說他為了B事情堅持了多久、努力了多少,但很少人或說,關鍵點是,他放棄了A事情上,所以才有時間跟精力放在B事情。

 

也就是說(os:論文文法後遺症),「放棄」跟「堅持」其實是個一體兩面的概念,並不應該有褒貶。就拿我寫完論文來說好了,大家可能會看到我把論文寫完了,所以恭喜我甚至稱讚我,可能還會問我是怎麼堅持到寫完的。但其實,我這個堅持的背後,放棄的是四年的工作經驗(不一定是錢,而是四年摸索自己擅長做什麼)、出國的機會、人際關係的疏遠、健康狀況......

這樣,還需要那麼一味讚揚「堅持」,而貶低「放棄」嗎?

 

還有個有趣的狀況,是當別人都告訴你你手上的機會很好時,這時「放棄」會顯得更困難,也會猶豫這個決定是不是正確?

 

很經典的例子是,有個人得到一個非常好的工作機會,薪資、未來發展、公司規模都非常好,缺點就是壓力大。

他過得很不快樂。

放棄前,好多人都說他會後悔,勸他留下。

但他最後還是走了。

 

這個故事還沒結束,因為以後還沒到。

 

這個放棄,真的就是懦弱嗎?

我真的不這麼認為,萬一不放棄這份工作,他因此生病了,那他堅持的代價,就是放棄健康。

而且,誰知道新的工作不會更適合他呢?

 

說這麼長,只是我覺得,重點根本就不是「放棄」或「堅持」,他們就某種程度來說是同一件事。重點是,知道自己想堅持的事情是什麼?

這是非常內在、非常主觀的事,不應該人云亦云,不應該人家說「你有那麼好的機會,為什麼不xxxxx?」「你如果放棄了,會後悔。」「我要是你,我一定會xxxx」不應該在這些質疑後,就懷疑自己的感受。

 

的確,你不是我,我也不是你。

所以,我們選擇的放棄的、或堅持的事並不一樣。

 

所謂的成功或失敗,結局真的很短暫,掌聲也是,嘩啦一下就沒有了,虛榮感、成就感跟購物滿足感一樣,發生的時間很短很短。真正會感受到的是「過程」。

我好愛一句話:「結局是好是壞又怎麼樣?反正結局時也已經是結局了。」

選擇一個自己喜愛的過程,就好了。成功與否,有時候跟機運有關。像前文說的例子吧,那個放棄A事情的人,在選擇B事情之前,其實也不會知道B事情是不是會成功,他選擇的是,願意把時間跟精力放在這件事。就只是這樣。

 

「放棄」跟「堅持」同樣值得被重視,放棄需要很大的勇氣。堅持下去,起碼還知道明天會怎樣。但是放棄不一樣,放棄要面對更多的是,對未來的徬徨、社會價值觀的責備、親友的目光,甚至是,自我的否定。

 

這些,都使得放棄未必比堅持還容易。

 

放棄,真的不是件糟糕的、需要被責備或自我譴責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