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下內容純屬虛構,如有雷同,純屬巧合。

算是個無心插柳,算是第一次以愛情為主題寫作,也算是我第一次寫劇本(大約十分鐘的故事)。有興趣的可以看一下。
想要拍片(有可能嗎?)的話,請連絡我唷~

 

˙故事大綱

千帆放假時去了阿嬤家,
約會前發現自己忘了帶化妝包,
來到阿嬤的梳妝台,
發現梳妝台上放了一條粉條。

阿嬤藉著粉條,跟千帆說起了自己初戀的故事。

 

˙人物:

千帆:主要視角。(成年、幼年)

招弟:千帆的外婆。(成年、老年)

阿富:招弟的初戀情人。(成年、老年)

招弟的父親、母親:反對招弟跟阿富的感情。

阿富的父親:反對招弟跟阿富的感情。

路人甲女工:招弟的同事。

千帆母親小時候:背影即可。

 

-----------------

˙第一幕(開場)

地點:阿嬤家
人物:千帆、招弟(老年)

場景一:

畫面特寫:舊式梳妝台上擺著一條粉條
同時「望春風」背景樂響起
畫面淡出,音樂漸弱

場景二:

(千帆旁邊放著行李箱,拿起手機。)

千帆講手機:那等等見,想你了。

千帆:(打開行李箱翻來翻去,皺眉。)

千帆:(起身來到阿嬤的梳妝台,拿起粉條。)

(招弟出現)

千帆轉頭:阿嬤,這是什麼?

招弟:這叫粉條,以前的人化妝時候用的。
以前快下班的時候我都會躲起來擦粉條。

千帆:為什麼要躲起來?

招弟(笑):那時候平常沒事抹粉會被笑。
我以前是糖廠的女工……

招弟:(向前拿起粉條,轉了出來。)

(特寫粉條漸漸模糊,再漸漸清晰)

-------------

˙第二幕(戀愛)

地點:化妝室、田埂
人物:招弟、阿富、路人甲女工

 

場景一:化妝室

(特寫粉條)

(背景聲音:工廠鈴聲)

(招弟在廁所照鏡子用海綿抹粉條)

女工A(敲廁所門):招弟啊,他在外面等了啦,妳是要弄多久?

招弟:好好好,我快好了,叫他再等一下。

女工A:快一點啦。

招弟:(擦上口紅,推開門)

(背景音樂「望春風」)

 

場景二:田埂

阿富:(牽著腳踏車,籃子放著一本書)

招弟、阿富:(牽著腳踏車,邊走邊聊)

招弟:拍謝,拍謝,等很久了嗎?

阿富:不會啦,一下下而已。

招弟指著籃子裡的書:那是在說什麼?

阿富:那是在說我們住的地方是圓形的,
妳看,那是日頭(手指太陽),
我們住的地方叫地球,
繞著太陽轉。

招弟:你知道好多事,讀書真好。

阿富:我可以把我知道的事都跟妳說,教妳寫字。

招弟:真的嗎?那我的名字怎麼寫?

阿富:(蹲下來,撿起一樹枝,在地上寫下「招弟」兩個字)

招弟:怎麼只有兩個字?我的名字是三個字。

阿富:要不要變成四個字,第一個字跟我一樣?

招弟:(微笑點頭)

------------------------------

˙第三幕(分離)

人物:招弟的父親與母親、阿富的父親、招弟、阿富

地點:招弟原生家裡、火車站

(背景音樂「望春風」)

 

場景一:三合院

招弟:(提著皮箱走出三合院)

 

場景二:火車站

(火車站月台)

阿富:招弟,謝謝妳,我不會讓妳失望。

招弟:我們去新的地方重新開始,你會寫字,我會做工。

阿富:到台北以後,就不會有人說閒話了。我一定會好好對妳,我……

招弟的母親、父親、阿富的父親:(跑向兩人,相互拉扯)

招弟的母親:你這個畜生,敢拐我女兒,當老師都快餓死了,你要怎麼養我女兒?

招弟的父親:你阿母是小姨,招弟跟你是不可能幸福的,你不要害她一輩子。

阿富的父親:你說話客氣一點,像你們這種沒水準的家庭,我們才不要跟你們當親戚,妳女兒不識字,配不上我兒子,妳女兒才會害他一輩子。

阿富:爸你別那樣說。陳先生、陳太太,我對招弟是真心的,拜託你們成全我們。

招弟的父親:不可能。(拉扯招弟)

招弟(哭):爸、媽你們不要這樣。

招弟的母親:妳怎麼那麼不知檢點,就這麼急著要嫁?

阿富:阿姨,不是這樣,是我……

阿富的父親:阿富你不要再說了,你真的要這樣走了?你阿母怎麼辦?
(轉頭向招弟)妳真的要他為了妳成為不孝子?他阿母只有他一個兒子。

(月台場景不變)

年輕招弟:(提皮箱來到月台的背影,旁邊多一個小女孩)

小女孩:(站立)

(下面對話為背景聲)

千帆:後來呢?

招弟(老年):後來我阿母把我嫁給妳阿公,阿富五年後也娶別人了。
再過幾年,妳兩邊的阿祖都走了之後,我就跟妳阿公離婚了。
那個年代離婚是大事,在那邊住不下去,所以就帶著妳的媽媽來了這裡。

---------------

˙第四幕(過場)

人物:招弟(老年)、千帆

地點:阿嬤家

(特寫粉條)

(回到現代場景,阿嬤家的梳妝檯旁)

千帆:那阿富呢?沒有回來找妳?

招弟(老年):人家現在跟他某(老婆)很幸褔,也當阿公了,這就是緣份啊。

千帆:那妳都沒再看過他喔?

招弟(老年):有啊,妳也見過,還記得嗎?妳五、六歲的時候我帶妳去參加過同鄉會,那時候有見到。

-------------------

˙第五幕(重逢)

人物:幼年千帆、阿富(老年)、招弟(老年)

地點:同鄉會所

(畫面來到同鄉會)

招弟、阿富:(兩人重逢,駐足、對望、沉默)

幼年千帆:阿嬤,他是誰?

招弟(老年):他是阿嬤年輕時的好朋友,是個老師,叫老師好。

幼年千帆:老師好。

阿富摸千帆的頭:妳好,妳真乖。(抬頭向招弟):妳孫子?

招弟(老年):對啊,叫做「千帆」,是我的大漢孫(長孫),被她叫老的。

阿富(老年):不會老,妳氣色很好,妳真有福氣,我媳婦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要生。

招弟(老年):年輕人的事,隨他們啦,兒孫自有兒孫福。

阿富(老年):也是,也是。妳孫子好可愛。(拿了一個糖果給千帆)

幼年千帆:謝謝老師。
老師,我跟你說,我等一下要去上面唱歌,阿嬤教我唱的,我先唱給你聽好不好?

阿富(老年):好啊,我幫妳打拍子,數到三就開始喔。(輕輕擊掌):123。

幼年千帆(唱歌):獨夜無伴守燈下,春風對面吹,十七八歲未出嫁,想著少年家......

(望春風漸漸轉為背景樂)

(畫面來到阿富、招弟併行於田埂,年輕與老年的身影交錯。)

年輕阿富的聲音:這邊風景真漂亮,有一工(有一天),妳做阿嬤、我做阿公,我們再帶我們的孫子來這裡散步

------------------

˙第六幕(結尾)

人物:招弟(老年)、千帆

地點:阿嬤家

招弟(老年):妳等等是不是要去約會?

千帆:(點點頭)

招弟(老年):我來幫妳化妝。

千帆:阿嬤......

招弟(老年):傻孫,若沒有那樣,我也不會有妳這個孫子啊。

招弟(老年):(拿起海綿,轉出粉條,幫千帆上妝。)

(背景音樂:望春風最後一句「月娘笑院憨大呆,被風騙不知」。)

arrow
arrow

    joy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