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d9YGu3FWgc  五月天<如煙>,喜歡歌詞的那些"天問"

        小白拿去送修後,跟維修廠借了一部小青當代步車,小青是TOYOTA的經典款COROLLA 1.8

        剛坐上去就有種熟悉感,是的就是它沒錯有印象來第一次坐的車的車型,就是它

       當年我剛滿周歲,還住在高雄,鄰居家的阿公跟我家的阿嬤帶我去車廠買車,我把自己反鎖在車子裡,不停地玩喇叭,大玩具的叭叭叭聽起來很過癮,我在裏頭樂歪了,甚至玩起了後照鏡,對著沒有幾根頭髮的自己傻笑;而外頭的大人忙壞了,怕我被反鎖在裡面窒息死掉,看他們緊張的表情只覺得有趣,笑得更開心,仍不停地玩著喇叭。

      已經忘了最後是怎麼被抱出來的,只知道往後的十年多一點,這台車一直是我的保母,阿嬤開著它載我跟屁屁上下學遊山玩水、吃遍整個高雄。

      這是我現在能想起最早的記憶之一。

  

      我坐在車內,準備開它去學校,感覺又興奮又緊張。興奮的是回憶,當年被鎖在車內的小女孩如今坐在駕駛座上,緊張的是,這台車已經超過十年了,又比小白大上許多,十分不熟悉就要上快速道路跟高速公路,真的很可怕。

      阿嬤在車庫外指揮我轉半圈一圈踩油門,她對這台車太熟了,我知道她很想直接跳上來幫我開,卻又覺得我該自己學習。我好希望載著阿嬤去學校逛逛,如同當年她載我那樣,只是她大病初癒,不方便離開家裡。

      阿嬤說天氣轉涼了,遞給我一件牛仔外套,這是前一陣子買的,她笑著叫我開車小心,我突然想起小時候她總是披了一件牛仔外套在駕駛座上,她說那是日本貨,口袋可以放很多東西鑰匙錢包、行照、駕照……。我不知道她是否也跟我一樣會想起那段日子,健康、自由又堅韌的她。

       回想這二十年來,那段時間,是我看她笑得最燦爛、最有草根性活力與魅力的時光,她跟鄰居家阿公常載我跟屁屁趴趴走。她跟鄰居家阿公的那種感情就是愛情吧(我還看過他們吃醋吵架呢~),不知道他們有沒有發現這點?就現代觀點來看,他們都單身,大可光明磊落在一起,但那一輩似乎在這點上看不開,所以一直到阿公過世了,他們始終說彼此只是相互照顧的好鄰居。

       他們的故事如果寫下來,大概會有<邊城>的味道。可惜的是,阿公走了,故事已完,結局已定。

 

       在路上我又想起另一件事,一個月前同樣的陽光,當時的我連油門都不敢踩,那時開的車也是TOYOTA的,型號已經忘了,教練坐在我旁邊,有一搭沒一搭的聊著。

       教練身材微胖,皮膚是健康的古銅色,笑起來有點像小熊維尼的爸爸,他嗓門很大,對過日子的態度就像小時候路邊賣饅頭的阿伯,有點實際有點樂觀也有點一天過一天。

       教練原本是軍中開車的人的教練,退休後來駕訓班工作,他說這份工作其實有點無聊,日復一日就是把公式一次又一次的重複,比較有趣的部分大概是能接觸不同的學生。

       說著說著問起我的「徵婚條件」(其實我很想跟他說,我年紀還沒到啦!),想了想,回答他「靈魂伴侶」,他哈哈大笑,嗓門本來就大,這一笑,聲音大概半個練車場都聽得到,他說我這種條件要去哪裡找。

       我又想了一下,告訴他:「那就吃飯的伴吧,夠簡單了吧?」他似乎還是沒有很滿意,或許他要的是具體一點的答案,像是身高、體重、年紀、職業……之類的吧,不過比起前一個答案,他似乎滿意多了,胖胖的下巴點了點頭,喃喃的說那還不簡單。

       我心裡偷偷的笑了,其實這兩個答案是一樣的,說法不一樣罷了。感情這種事,就像聽不知道是誰說的:「總是這樣開始,這樣結束,想通了,就定下來了。」感情是形而上的事,生活卻是形而下的,感情當然重要,心裡沒有一個形上的依靠,生活過起來或許會有點不踏實吧。

       感情到後來,總是會歸於生活,生活就是吃飯呀,天天一起吃飯的人不是靈魂伴侶那也太可怕了吧!吃飯總要聊天,聊天就是求一個「懂」,一種「依靠」,一種放鬆,就算不聊天,默默的「懂」也是一種依靠感,不是靈魂伴侶,那跟陌生人併桌有什麼不一樣?那會變成「兩個人更寂寞」的慘況吧,而且,只有靈魂伴侶才能看見彼此心裡日新又新的一面,這會不會就是新鮮感呢?

       <失戀三十三天>裡,女主角獨自把一盤義大利麵倒掉,頓悟似的半接受王小賤時,她的理由是「有個蹭飯的伴」。我哭了,也不知道為什麼,就是止不住淚水,嘩啦啦啦的(還好室友不在),這就是所謂的「共鳴」吧。

 

       一路胡思亂想,又不熟悉車子,比平常多花了二十分鐘才到學校,要下車時我照了一下鏡子:大大的眼鏡、來不及扎起來的頭髮、屁屁的白襯衫(材質還是太硬了)、牛仔褲、夾腳拖、後背包、筆電、小七拿鐵、眼神中迅速規劃的一下今天的行程與時間分配,閃過一點上緊發條的緊繃……。

        這是我嗎?

      是自願還是非自願變成現在這樣?非常的,獨立,這算是種倔強吧(阿嬤說,不服輸的個性早晚會累死自己。)

      有點害怕自己走向最不想要的那條路因為工作失去了生活。

      生活,能想到的大概是棉T或休閒襯衫牛仔褲後背包帆布鞋馬尾夾式貼耳(非墜式)耳環T外套(口袋總能放很多東西)長長的涼涼的路暖暖的拿鐵、音樂、落地窗、大書桌大書櫃、繼續迷迷糊糊傻笑發呆下去。

        我仰天,天空陰陰的卻仍遼闊,能不能給我一點自信,讓我不再不安而花那麼多的時間去害怕「競爭力」這件事。

        花了好多時間精力在「興趣」,那麼多的質疑「興趣不能當飯吃」我並不是沒聽到,但就是任性了。興趣跟吃飯,我都要!一定可以!

  

        晚上,邊看著<東邪西毒>邊吃熱騰騰的麵(天氣真的涼了),終於結束了今天,小青等著我被它載回家,坐上車鬆了好大一口氣,大大伸了個懶腰。

       當年,第一次上COROLLA我就是坐在這個位子的,而那時看世界的角度是那樣有趣,那時只想多看看,什麼都是新鮮的,完全不怕,也從不質疑「我是否可以」,更不會去害怕得到或失去。

      

        放下煞車桿、打R檔、換D檔、右轉方向燈、踩油門,        
        雨下著,被擋在外面,雨刷掃出清晰的視野,
        至始至終,我都是被守護的,
       
這一刻,
        我感到無比脆弱卻又比任何時候都勇敢。

      

       ps : 小青,在我心裡一直是守護者的代稱,例如,白蛇傳的那條青蛇,張曼玉的那部電影,或這部偶然得來卻勾起無限回憶的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