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活著不是問號 不是刪節號  不是逗號   活著就是活著,也就只是活著

"而我還活著......" 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每天早上總是一邊看著鏡子的自己一邊這麼想

有時  喜悅 有時困惑 有時傷悲

每個人都差不多吧  總難免會想這種有點形而上的問題

"為什麼我要活著?" 

幼稚園大班,有次被大人罵,不禁想  "既然如此,當初何必把我生下?"  當時,我感到憤怒又委屈。

從此  "活著是為了什麼" 這個問題就沒消失過 (如果你有小孩,千萬別對他說 "要不是你,我就可以......" )

這個問題太多人問  太多解答

或許是因為太多牽絆

或許是因為人生理想尚未達成

或許是因為還沒嚐遍人生千百種滋味

或許是因為 只是想活著

 

每個人都有各自的答案與信念

我的很簡單

"我活著是想學習怎麼愛與被愛"

愛有千百種姿態

友愛 親情之愛 男女之愛

每種都是個問題

幾乎每段關係都是愛  幾乎每段都有問題

 

就拿我跟我的家人來說就好了

父親(的確...父親其實不等於老爸)  我們的愛像刺蝟  遠遠傳情傳溫 一靠近就遍體鱗傷

媽媽......一言難盡... 
我當然愛她,可是,我要用什麼姿態面對當我所愛之人有與我截然不同的價值觀和生活態度呢?
甚至  面對我們都以愛為出發點傷害彼此的狀態?
像是站在懸涯上的愛

妹妹
我愛她 她也愛我
兩個人相愛很幸福
但是......對彼此的影響太大......最深最暖也就最痛 
正因如此,得不到她的肯定時  甚至是否定時,會碎掉
兩面刃的愛

外婆
教我愛的人
她的愛很多 也很重
得小心輕放
琉璃球一般

 

光是這樣就說不完了

一路走來  對那些我認為重要的人  總是愛得很徹底

你/妳要的愛是像太陽 像月亮 像星星 還是像火焰?

你/妳給的愛如太陽時 我該如何收藏? 如月亮時該怎麼回應 ? 如星星或月亮時又該怎麼辦?

若接受不到時我該如何調適?

若不被接受時該怎麼辦?

 

愛人與被愛

千載難題

或許有人認為個人情感對社會無義

但就我自身而言  那是我活下去的動力和目的

 

不諱言

其實 真的很辛苦

尤其是受傷時眼淚大滴大滴的流   更是自怨自亦嘆自己到底是何苦為難自己

怎麼說呢......這就是我呀。

 

每個人都教我愛

有的愛甜的像蜜

有的很溫暖

有的嗆辣

有的很苦

有的很無奈

有的很心酸

有的麻麻的

有的矛盾

有的尷尬

有的殘忍  有的不堪

 

每個人都教我許多

我還在學......

學著"接受"它的千百萬種姿態

學著不害怕它

也學著接受我的愛的樣貌

學著了解它的姿態可能可以給人快樂 也可能傷害別人  帶給人淚水

可能被接受 也可能被拒絕

學著,釋懷,原諒......原諒自己原諒別人

學著,愛人愛己 

 

若有神,請聆聽我心

"願能夠有顆溫柔且堅強的心,溫柔的擁抱世界的光明,堅強的面對世界的不溫柔。"

真的希望我死掉的時候  能夠是  擁抱的姿態

 

離理想還有一段很長很長的路要走

什麼時候才能不再  掙扎......?

不再問天問地問命運?

愛有殘缺 但它仍然美好圓滿

我還是要也必須  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