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概是從小學高年級開始,

我成了不折不扣的乖乖牌。

乖乖牌,按時交作業,下課去補習班,回家後不用msn也沒跟上「無名小站」興盛期(覺得自己長得不好看,討厭拍照),

考前一星期乖乖讀書,考試成績總是在前十名。

 

我不認為自己是乖乖牌,

符合規矩多數時候只是討厭受人矚目,

回家後不玩淡水阿給跟msn純粹是因為懶(比起社交,更想看小說啊!),

再者,當時家裡只有一台電腦,真的很懶得跟妹妹吵架搶東西。

 

成為別人口中的乖乖牌,

追根究柢只是又宅又懶,

至於讀書考試,憑著是年輕氣盛不服輸的心,以及逃避家庭紛爭轉移注意力的合理藉口,

跟興趣全無關係,跟「乖」好像更扯不上邊,

我就這樣莫名其妙被歸類成乖乖牌了。

對於這個封號,不討厭也不喜歡,反正封號是人給的,接受或排斥好像也不太重要,

充其量只是:喔~原來,別人是這樣看我的啊!

 

隱匿在人群裡是青春期唯一準則。

不高不瘦不矮不胖不聰明也不笨,

我簡直說不出來「我」有什麼特色,

奇妙的是,

也從來沒有人跟我們提過自我意識之類的概念。

 

「自我」的概念是很模糊的,

每次上補習班總覺得一群穿制服的人跟雞鴨鵝(沒有雙關義)沒什麼兩樣,

大家都長得差不多,

好像有翅膀卻從來沒想過要飛,任其退化,

被一次又一次的考試趕著進柵欄跟鐵籠。

 

後遺症太強大,

以至於我到今天經過北車的補習街跟ㄆㄨㄥ街時仍感到一陣反胃,

我懷疑自己怎麼有辦法忍受像家畜一樣度過三年?

 

大學之後沒多久,

陷入了憂鬱跟徬徨,

脫去制服,生命時間軸終於不再隨考試進行後,

我發現「我」不見了,

「我」從家畜演變成塵埃。

這是件可怕的事,

質疑帶來的可能是毀滅。

所以跑去修笛卡爾我思故我在,

後來再跑去讀無明行識六入處受......

 

有用嗎?

以前沒懂過,

現在更不懂。

用處大概是,知道自己非常感興趣,每個人是如何勾勒自我。

 

乖乖牌會有一群乖乖牌朋友,

以前同學曾戲稱,

我們這群乖乖牌就像是找個地方圍起來種花的一群人。

 

我也有一群乖乖牌朋友,

當然,他們未必像表面上那麼乖,

恩...這意思是說,我們還是會追求刺激渴望冒險,

也一樣會經歷情感糾葛,會甩人會被甩會劈腿會被劈腿會不小心變成小三或是愛上跟自己同性別的人。

感情,大概是乖乖牌從國中到大學少數的叛逆,

叛逆來時,最受不了的是長輩,他們不懂,為什麼本來那麼乖的孩子走歪了?

 

天啊!什麼走歪了?!

只是在自由裡一點一滴拼湊出立體的自我,

應該要為自己的孩子慶幸,終於不用像雞鴨鵝一樣活著,

可以像個人,立體的,活生生的,有獨特個性獨特想法的人。

 

工作,也是乖乖牌的挑戰,

很多乖乖牌的爸媽想要孩子考公務員,

多好,從小到大都乖乖的,吃飽穿暖收入穩定。

可是有個乖乖牌偏偏想做藝術家,

開工作室畫畫,

所以他「叛逆」了,離家了。

 

叛逆,我一直覺得這是個很可愛的詞,

小時候很好笑,

為了叛逆而叛逆。

學抽菸,然後長痘痘;

去夜店,耳朵爆炸呼吸困難一個小時左右就跑出來了;

喝酒,算了吧,半瓶啤酒就皮膚發炎,臉紅一個星期不退,要看醫生。

連本錢都沒有。

 

我放棄叛逆了,

後來發現,

也沒必要。

 

自我的迷失跟證成,

跟抽菸喝酒夜店跳舞沒有直接關係,

這些事跟喝咖啡沒什麼兩樣,

興致來了,想做就做,不想做就不要做。

 

今日的我依舊平凡,

可是終於不再把隱匿於人群當成首要考量。

察言觀色瞻前顧後小心翼翼

感覺...挺好的!

哪裡好也說不上來。

 

恩...大概是...

抵抗,讓我換來了,自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