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什麼!昨天是她的生日!」

本來就不太容易注意到日子遷移,乃至常常遺忘朋友生日甚至是自己生日的我,今年的這種毛病似乎特別嚴重,印象中,明明還是七月初,怎麼一下子就來到月底了。

過了那天,我們的年齡欄來到了24歲XX月,也就是虛歲中的25歲。

25歲。

不久之前,這個年紀對我來說充滿了無限美好想像。

青春正茂。

 

十年前,15歲,國三。

那時候的歲月就跟臉上的痘痘一樣,有一點點小小的坑坑疤疤,那時的我常邊寫考卷邊看著窗邊越蓋越高的101,想像自己只要撐過去,未來就會無限明亮。

青春期總是這樣的,有點憂鬱、有點寂寞、有點叛逆、有點天真、有點憤怒、而又充滿幻想。

我想像中的25歲,就跟當年ebay廣告中的女生一樣。已經了告別可伶可利,對高跟鞋駕輕就熟,能說一口流利標準的英文,平常談吐應對成熟穩重,能知道為什麼人需要不斷的考試,有份還不錯的工作,能養活自己還能貼補家用,下班後跟同事、朋友逛街買東西聊天,回家後會煮紅燒獅子頭之類的飯店菜,或許還有一頭大波浪,睡覺前坐在書桌前寫文章,那時我夢想自己能成為探險小說家。

敏感對現狀種種不滿的15歲,「長大」象徵事情會越變越好。

 

十年過了,過完生日的剎那,我訝異於自己的現狀。

說不上「不滿」,只是比當初想像的「貧乏」,貧乏到連關於未來,都不再有七彩的想像。

 

現在的我,雖然告別了可伶可利,但肌膚依舊敏感;英文還是講得很爛;平常談吐還是想到什麼就說什麼;還是不知道當年把全身精力跟想像力花在考試與背誦的意義是什麼(好吧...這就是為什麼我很抵抗去考老師QQ);工作依舊還是學生,而且還是嚴重卡關的學生;穿起高跟鞋仍舊走得歪七扭八;面對國際時事財金新聞依舊只是處於「常識」等級......

 

2015大半過了,對許多事反而更加迷惘。

從一月開始,許多事漸漸崩壞,生活並不是很開心。

有時候我會歸咎於考取研究所的這個決定,尤其是在書桌前一籌莫展時更會有種種質疑;雖然讀這些東西仍是興趣,然而,有很多讀書以外的事,是不是只要我不繼續讀書就不會發生? 是不是還會有其他可能?

當然這也只是想想,誰也不能保證,假設我當初選擇了另一條路,不會發生另外的事件。

這就是人生吧,總是會把未發生的選擇想像的特別美好。

就如同我羨慕早餐店老闆娘的笑容,而老闆娘羨慕我每天能穿得整整齊齊在冷氣房內讀書;我們彼此羨慕,相互讚美的同時,悄悄透漏了心中對生活不為人知有所不滿的一面。

上班族的朋友會回學校緬懷學生歲月,說著繼續當學生真好;研究所的我們在走在大廈林立的市區,看著美麗大方又有經濟能力的OL們想到被如同鬼魂一樣的論文纏身的自己。

說不定,我們共同緬懷甚至羨慕其實是已經消逝的歲月,而不是身分吧,儘管,那份緬懷在時間的醞釀中,已經有很大一部分被美化了。

 

「妳還年輕啊!」

那天下課,退休的東桑同學跟我閒聊,聊起他的插大計畫跟考試,聊到我的未來規劃時,他突然這麼說。

我吸了一口氣,我描述的徬徨而模糊的未來,在他聽來,似乎因為年輕而不用過度擔憂。

甚至,他的嘴角還帶有老年者專有的慈祥微笑。

我不由自主地也跟著笑了。

 

是啊,雖然跟十年前所想的相差很多,可是,還是在前進的啊。

可能還算年輕,可是已經不再莽撞;可能不再能如同當年自由地揮灑未來、不再肆無忌憚的做夢,可是這些年來了解自己之後的未來想像可能更容易實現一點;可能一切跟想的相差甚遠,然而這十年來大大小小的事有多少是照自己的預測發生過的?  還不是一樣活過來了。

就是一場冒險吧。

冒險的意思就是,永遠得記得過去習得的技能與教訓;要有方向,卻要有充滿驚喜的心理準備;永遠可能發生什麼事,而使自己產生過去從未想過的念頭因而走向另一條路。

最重要的事之一......走到一半時,前後一定是什麼都看不到,會無比徬徨焦慮! 快到最後時,會最難熬......

 

如果當初沒進研究所,說不定很多事都不會發生......;如果當初沒進研究所,說不定就不會發生很多事!

如果不甘放棄,就只能往前看了吧。

還有下一個十年,35歲的我會在哪? 過怎樣的生活? 有怎樣的心情?是怎麼樣的人?

現在的我會是關鍵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