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有些事讓我有感而發,是關於男人的苦悶的,

以一個涉世未深的女生觀點寫這篇網誌,是種挑戰。

我常常為女生的種種際遇與壓迫感到不平,

或許是年少輕狂,容忍的底線比較低,

為什麼?憑什麼?怎麼可以?

 

但想想...其實男生也滿委屈的...

"真的關心我嗎? 只是把我當成提款機!"

有個年過半百的男生曾如此提過,

我當下感到一陣心酸,

"但是...你不也把自己當成工作機器?"

這句話我沒說出口,

畢竟太傷人......

 

這一代30~50歲的男生受過太多"震撼教育",

傳統社會定義的好男人是"好好賺錢養家!"

似乎,只要賺了錢"家"就可以完整光明。

賺了錢,年老父母退休享福,還健在的能送他們出國旅遊看看世界,生病時也不用苦惱醫藥費;

賺了錢,老婆衣食無憂,不用為了柴米油鹽醬醋茶傷透腦筋;

賺了錢,小孩補東補西,陶冶性情培養才藝,雙語幼稚園.貴族學校.出國念書,教育好.品行也好......前途光明。

賺錢,似乎就能萬事俱全,家人開心,自己也會因為事業的成就而覺得人生有意義。

是這樣嗎?

 

前幾天,一位富爸爸的小孩被警察抓,小孩態度很差,藐視苦哈哈的警察,

"我老爸有錢有勢,你們不放了我就看著辦"

真想給他兩巴掌!

"朋友眼中我是大哥,備受尊重,家裡沒溫暖,外面的世界花花綠綠很好玩,誰要回家?"

小孩家變成"旅館"與"領錢的地方"

 

母親很難過,天天獨守空閨,年華漸去不知老公在外面是否拈花惹草?

孩子沒教好,富爸爸氣妻子天天閒閒在家卻沒好好教育小孩,

"孩子是我的還是我們的"

看著報章雜誌說的"新好男人"又想到自己,

母親幾乎得了憂鬱症,終日以淚洗面,

空蕩蕩的百坪別墅,只有菲傭相伴,億萬豪華牢房,有苦說不出,

母親想要離婚!

 

富爸爸不懂發生什麼事了,自己做錯了什麼?

為什麼老婆華衣美食卻悶悶不樂?為什麼小孩受最好的教育卻送進警局?

"他們只把我當成提款機..."

富爸爸好憤怒好挫折,

大家都不開心。

 

富爸爸鑽回工作中,

在職場,他是總裁是CEO是董事長是人見人敬工作勤勉有領導能力的上司,

在職場,他呼風喚雨人人對他笑臉盈盈,

在職場,他是國王。

 

職場豈容易?

工作疲憊.勾心鬥角爾虞我詐,

"那麼辛苦還不是為了家!"

家卻沒人體諒我感激我......富爸爸一瓶黃湯下肚,嗚嗚咽咽低聲呢喃......

更甚者"家裡的人錢夠了,去逢場作戲一番也不為過吧,他們都過那麼好了,也不該有怨,也該體諒我吧!"

這種歪理聽了令人火大,卻也令人心酸。

 

本來就沒有什麼事是容易的。

沒有那麼單純......

 

老婆要的不是養家機器,而是依靠對象,一個可以準時吃晚飯陪孩子和自己的人;

小孩要的不是給零用錢的機器,而是一位父親,要關心與溝通;

高堂要的是孩子健健康康,在晚年時能偶爾陪陪自己聊聊當年勇的兒子......

 

男人苦,時代在變,不是當好提款機就萬事俱足;

男人也樂,時代在變,不用只是當苦哈哈漫無天日的提款機。

 

我們都在說男女平權,

小時候我不懂男女哪裡不公平?

長大後才漸漸明白,典型社會對男生與女生期待的角色不同,

然而,並不是所有女生都樂於當少奶奶,也有許多女生熱愛工作。

女強人總被歸類成氣燄太高難相處,高攀不上孤獨終老,或家庭定不和睦;

女強人好委屈,發揮所長,為什麼會因此落得此名?

並不是所有男生都想當董事長,也有許多男生安於悠閒平淡。

男生也好委屈,為什麼男人就等於養家?

男人女人千百萬種,每個要的都不同,

自由,大概是女強人也能驕傲的說"我的家人很支持我"

不用被冠上"不賢媳婦"的罪名;

平等,大概是男生們也能無愧無羞坦蕩蕩的對上司請假

"工作一陣子,想休息一下,出去旅行放鬆充充電"。

而不被白眼"你不用養家嗎?"

 

其實說到底,

自我還是佔了很大的成分,

不把自己當成工作機器,別人自然不會當你是提款機。

想找機器的老婆自然不會找上你,

但如果自己都把自己當成機器,

把自我的價值與職位花上等號,

那又怎麼怨得了別人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